本Script功能提供瀏覽字級大小的變更,若您的瀏覽器不支援此項功能,也不影響你閱讀本網站資訊。

每日金句:

佇基遍,暝時佇夢中,耶和華對所羅門出現,上帝講:『你愛我賞賜你甚什?通對我求。

<列王記上3:5>


網站訪客:

烏日教會難忘的人與事

整理於2000年
烏日教會90周年紀念冊 

一、林輝執事:

一位造竹甲棟的師父,會友林坤叔之父親,林添丁之祖父,也是阿換姐的祖父。民國3年及5年兩次熱心捐款及募款購買烏日教會三筆土地,墊定烏日教會生根的源頭。

二、賴臨先生:  

後來有作傳道師,是賴仁聲牧師之父親,也就是本教會林瑞岩長老娘,賴春英女士之伯父。烏日教會草創之初,由台中柳原教會派來領導敬拜前輩之一。 

  

三、黃氏桃:

人稱阿桃姑,住烏日鄉學田村下馬厝,是陳爾修之叔母,她為改阿片煙,在彰化醫館得著道理,後來有決心入台南婦學,卒業後作女傳道,在台南方面各教會或台南新樓醫館或彰化醫館作工。回顧黃氏桃女士是一位女傳道,也是烏日教會第一粒果子,她於生前將她丈夫所遺下一些產業出讓其親族,將此款收作生活費,自第一次民國24年至民國32年約八、九年久為烏日教會作工,極力鼓舞母會女信徒奮起協助烏日教會工作。32年往中洲教會服事,第二次自民國37年至民國42年(殉職)約五年之久,兩次奉獻作工合計十三、四年,實在真不容易,她所作的業績,引導甚多人歸主,有益于教會、社會及國家非淺!偉大矣。可以說「她一世人全獻與主,盡忠至死」堪稱:「好,又盡忠的女婢可入上帝所應允,永生天國」其功績永作信徒之模樣並值得全烏日教會會友永遠紀念。  

四、潘慶仁醫師:

原神岡鄉大社教會會友搬來烏日作醫生,是一位限地醫乙種醫師,歡喜奉獻壹仟元(當時通稱壹擔錢,是非常多數,非常難得)供為新築磚造禮拜堂之用,就此感動多位會友踴躍奉獻,以致得以在民國10年完成烏日第一棟禮拜堂,是第一座教堂之促生者,後來遷居喀哩。

五、陳生明長老:

  

現任陳重義執事之父親,民國25年在創設主日學時,任第一任校長,並自27年起多次參與教會改建工程督工,38年起任烏日教會長老,至50年4月別世,任小會長執會書記或議長數十年,留下史實及影響烏日教會發展甚鉅。   

六、溫才長老:

溫振豐長老之   ,自27年起多次參與教會修繕督工,41年起擔任長老,至44年2月別世,也是烏日教會前期首創功臣之一。  

七、吳德元牧師:

為母會封立之牧師,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民國33年3月23日烏日教會任第八任之傳道師至民國36年3月28日止,戰亂中,教會受壓迫及限制,又要躲避空襲,會友四散,教會經濟困難,又要赴彰化女商教書又要引領禮拜,生活困苦。嗣後於民國39年8月轉任大肚教會牧師達三十七年,退休後任榮譽牧師十二年。

  

八、阮韞玉牧師:

阮先生(又名阮烏瓊)他為其續絃之女兒教育關係,要來烏日比較交通便利,他經濟富裕,他二位兒子是醫生,長男阮德木醫師曾任過彰化基督醫院院長,又在彰化開杏林外科為著名的醫師,又第二子阮德生在員林地方開業醫院作醫師,第三子阮德輝是長老教會有為的牧師,三子均是孝子。
阮先生實在堪稱老而益壯,自40年4月30日來會以後,設定拜三祈禱會拜五家庭禮拜及特別聚會或開查經會,鼓勵青年團契服務教會,設聖歌隊、家庭訪問、個人佈道、街頭巷尾及路邊十字路口等之佈道,農閒時期下村佈道傳福音,招人來信耶穌,興起主日學,鼓舞獻金等至46年離開,其貢獻予本教會功績非常偉大,為歷代之傳道者所不能追隨。   

九、黃智寬傳道:  

出身台南鹽水教會,畢業於中台聖經書院,曾任長老教會傳道師二年餘,民國46年自梅山教會轉任本教會第十一任傳道師,同年得其岳母(即鹽水教會胡蟾女長老)奉獻興建水塔、水井並建造花園。
黃傳道生性活潑及美術天份,才能出眾善於指導聖歌隊又能作美好的證道,更往往在重要節日將教堂佈置的美觀又莊嚴。至48年7月轉任大肚教會,在任二年餘。

十、早天祈禱會:

為烏日教會早期的一種特殊聚會,每當教會欲進行培靈佈道或重要事工時,就由任職會決定,於前三天或七日,上午五點鐘進行全教會之祈禱會,歷史上有記錄者包括42年10月16日~44年4月3日~7日等多次,參加人數約為15~16人。

back回上一頁